当前位置:首页 » 随笔 - 第1页

06月07日

萱草开花了

发布 : 兰清阁 | 分类 : 东园随笔 | 评论 : 0人 | 浏览 : 159次
萱草开花了

(手机拍摄于遐园)雨过天晴,阳光明媚,白云朵朵,空气格外清新。漫步大明湖,湿冷的风被阳光暖过后,是那么的沁人心扉。穿过遐园,被一片萱草留住了脚步。阳光打在花朵上,个个身姿优雅,难怪叫‘忘忧草”。看到他们,只有欢喜心。这一场景,激发了我和孩子的拍摄欲望。孩子好久没玩单反了,借此机会过把瘾。我手机拍摄就逊色很多,自从眼睛不好后,也懒得去拍照了。路上倒是看到一位老先生,手机加了伸缩镜头和手柄,还有三脚架,混迹在“大炮筒”团队里。我想他应该是为了方便发布照片,才选用这种拍摄方式吧。我日常用的构图大多来源于国画的思路,甚至想到在那里可以落款和盖章。在这一点上,国画和摄影是相同的。拍照期间,碰到一位环卫阿姨,她正忙着摘花朵。看到我们拍照她挺尴尬的,我就笑着说:“中午可以做个汤喝了。”“是啊,回去热水焯一

03月24日

惜字塔前,敬惜之心安在?

发布 : 兰清阁 | 分类 : 东园随笔 | 评论 : 0人 | 浏览 : 193次
惜字塔前,敬惜之心安在?

近日读报,读到“惜字塔”三字,忽然想起古人焚烧字纸的情景。塔还在,可那份敬惜之心,今天的我们,还剩下几分?昔人写字,一笔一划皆用心。构思既定,方敢落墨,错讹之处,务求其少。写废之纸,必焚之、瘗之,不敢轻弃。非惜纸,惜字也;非惜字,惜道也。今之打印机侧,废纸成叠。错一字者,弃之;多一页者,弃之;格式稍差者,亦弃之。昔人惜纸如金,今人视纸如草。更有甚者,打印之前,不复校对;发稿之后,不复回看。文字之轻,竟到了这个地步。忆儿时习字,每有写错或不如意处,便揉成团,塞进桌洞里。老师看见了,厉声说:“纸张是天地赐给我们的,你这样轻慢,文章能写好吗?”又说:“惜纸就是惜福。心里存着敬畏,下笔才有神。”这句话,我记到现在。或曰:科技之过也。键盘代笔,输入提速,AI代思,岂能不变?然细思之,打印机无罪,罪在人

兰清竹韵 ICP备案:鲁ICP备2022026612号 | 搜外友链 | 群学会 | 中共中央党校|Civitai网站怎么进|真爱旅舍|快连|wwwokxcom|266下载|522gg手游网|新竹月子中心|网速够快的加速器